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为援鄂返烟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援助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7日 18:02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利用烟台市心理学会挂靠在我院的优势,组织心理学党员教师发挥专业优势,投身于防疫工作中,履行“心理人”的责任担当,为烟台市集中隔离人员和援鄂返烟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援助。

受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学院利用烟台市心理学会的平台开通了服务于烟台市集中隔离人员的“同心抗疫,守护心灵”志愿服务热线。精选了具有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经验的会员接听热线,热线接听员接受统一的热线心理援助岗前培训,并签订心理热线援助志愿者工作承诺书。坚持热线服务的公益性、专业性和伦理性,在热线开通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周详的安排,制定了工作承诺书、工作指南、督导记录表、接线记录表、危机评估表等文件。热线已经于328日开通,每天下午值守3个小时。

受烟台市业达医院邀请,学院派出专家对该医院援鄂返烟的三位医务人员进行了现场的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院长、党总支副书记郑淑杰教授先对她们进行了心理访谈,深入了解医护人员在一线的工作场景和心理状态,倾听心声,关注情感,肯定她们的付出,调动她们内心的力量,鼓励她们对未来的期许。通过扩展她们的心理表达空间,帮助她们调整了认知和心态。

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孙静老师给三位医务人员做了团体沙盘,通过团体沙盘的互动,三位医护人员释放了情绪,减轻了压力,也更明确了未来的方向。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凝聚力量,同心抗“疫”。服务热线在疫情结束前持续在线,同时为援鄂返烟医护人员提供优质的线上、线下服务。(教育科学学院 撰稿:滕洪昌 审核:孙承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