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灵相约,健康同行——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点灯人之家公益团队走进社区学校开展暑期社会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1日 18:18

为更好了解抑郁症患者及家属对于抑郁症的认识,帮助学校和社区在疫情防控后期做好心理健康宣传,探索今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抑郁症患者及家人心理疏导的模式,724日至810日,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点灯人之家公益团队对疫情期间抑郁症患者及家人对抑郁症认知与应用技能情况展开了为期半个月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主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山东省内烟台市、淄博市等4所地级市的社区及学校抑郁症患者及家人进行心理状况调研。

精心制作问卷,线上调研得数据

团队以《关于印发山东省健康心理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为依据,特邀中国心理学会专业人士以及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成员作为本次调研活动的指导老师,在他们的专业引领下,精心制作了“关于抑郁症患者家属对抑郁症认知的调查”问卷。通过线上,面向烟台市、淄博市、菏泽市、日照市四地区的学校和社区进行云投递,共收集到有效问卷300余份。

深入社区、学校,线下调研知实情

在社区和学校的线下问卷调研和访谈当中,多数社区抑郁症家人表示对于抑郁症患者的治疗大多采用居家治疗的方式,主要担心抑郁症患者外出会有意外情况的发生,对于患者的治疗以说教为主,缺乏理论科学依据。一位学校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堪忧,截止暑假之前就收到2名老师反馈班级学生患有抑郁症等症状,家庭、学业压力等多方面因素使学生的心理产生较大的压力。在社区调研的过程中,患者家属也积极的向团队志愿者进行咨询,并就其患者的症状向志愿者寻求帮助。患者家属表示,在疫情期间,家人外出时间大大减少,也有了更多的时间陪同,可家里的患者症状越发严重,针对此种情况家束手无策。根据问卷反馈和线下走访,心理帮扶人群的需求主要集中于抑郁症患者的心理疏导和家属情绪调节的方法上,接下来志愿者团队将着重开展此类帮扶。

 

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抑郁症患者已超5400万。如果按照一个家庭为单位进行划分,受到抑郁症影响的家人数量庞大,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样不容忽视。通过本次实践调研活动,线上线下共计发放1000份问卷,收集有效问卷共计618份,为调研提供了真实有效的一手数据,团队将进一步地对这些数据进行了结果分析,及时整理并作出了调研报告,为后续的针对性帮扶提供了可靠的指导依据。 (撰稿:刘林海 赵静 审核: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