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饶从满教授到我院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4日 12:50

6月10日,应我院邀请,东北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饶从满教授来院进行学术讲座,饶从满教授以“愉快有效的道德教学何以可能:日本结构化方式道德教学论解析”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苏春景主持,学院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全体本科生180余人一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饶从满教授首先介绍了何为结构化方式道德教育论,日本道德教育论有自己特色,将中日道德教育进行对比,指出两者具有很多相同的特点与问题:重视道德教育的传统、内化论主导、注重直接道德教育、政治色彩相对浓厚、道德教育形式化、实效性低等;其次讲解了结构化方式道德教育论生长的土壤,从日本道德教育体制演变,讲解了道德教育的五个模式;最后总结了结构化方式道德教育论的五个观点,深入浅出地谈了自己的感想。最后苏春景院长风趣幽默地作了总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绕从满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我们对日本结构化方式道德教育论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感谢饶从满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

饶从满教授主要从事比较教育研究,在国别研究方面,侧重于日本教育研究,同时对美国教育也保持浓厚的研究兴趣;在专题研究方面,主要以道德教育、公民教育和教师教育研究为中心。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10余部。(撰稿:牛晓童 摄影:牛晓童 审核:孟庆林、王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