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全国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6日 08:33

8月14日,第二届全国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研讨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研讨会由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主办,山东省法学会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协办,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研究院 )承办。研讨会的主题是“新时代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的新挑战”。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特聘研究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内司委工青妇室副主任赵智鸿,原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国际犯罪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亚洲犯罪学学会会员大会主席刘建宏教授,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教授,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谢桂山,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项目部部长胡林一,山东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山东省妇联副主席王丽萍等领导和专家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郑淑杰教授主持。

亢世勇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情况。亢世勇指出,历经七年发展,博士项目为我国“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领域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信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问题青少年研究的复杂性和社会性决定了对这一领域的探讨需要在多学科视角下进行,更需要社会各界集思广益。这次研讨会的目的在于为致力于问题青少年研究的学界同仁提供一个学术争锋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探求研究目的、创新研究方法、开阔学术视野、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发展思路。

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特聘研究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内司委工青妇室副主任赵智鸿在致辞中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功德无量,任重道远。希望更多的从事法律工作、社会工作和相关学科的同志们投入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形成更大的合力,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将继续加强与鲁东大学的合作,相信鲁东大学在未成年保护领域不断开拓,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期间,特邀专家国际犯罪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亚洲犯罪学学会会员大会主席刘建宏教授作了“青少年犯罪与紧张理论 --- 基于广州市高中与职业高中学生的经验研究”报告,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研发中心主任潘瑞芳作了“新时代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创新机制”报告,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鲁东大学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研究院院长苏春景教授作了“人工智能背景下问题学生的现状及双预机制”报告。其他与会代表分别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问题青少年教育”“专门学校教育的新走势”“传统文化与问题青少年矫正管理”“犯罪青少年矫正管理与少年司法制度建设”四个议题发表了演讲并展开讨论,共同探讨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的新理论、新方法。共有100余名专家学者、司法实务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新时代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的新挑战”主题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山东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山东省妇联副主席王丽萍教授宣读征文活动中优秀论文、作者名单。

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总结交流新时代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理论和实践成果,进一步加强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和犯罪青少年矫正管理的理论和实务性研究。为提高我校博士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服务国家特需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科学学院攥稿:段炼炼 审核:郑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