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积极推进教育“云实习”,展现教育实习别样精彩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20:2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学院2017级教育学和心理学专业开展“云实习”。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部署,本着“延期不停教、学习不停顿、质量不降低”的原则,学院积极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统筹部署,科学实施,以扎实提升师范生的从教素养和技能为目标,以激发学生自觉为前提,以提升教学技能为重点,以凸显教师引领为关键,以利用校外资源为辅助,以注重心理疏导为支持,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为教育实习保驾护航。

 学院成立了防疫期间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教师网络交流小组,并及时制定了各专业教育实习计划。而后按照专业,根据学生个人意愿和任教学科要求,分成了九个实习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名指导老师专门负责,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山东省教师教育网、中国大学MOOC)、通讯工具(电话、微信、QQ等)和各种信息技术手段,按照计划各小组同学在分管教师带领下有条不紊按计划开展网上实习。

实习过程中,为保证实习质量,学生先通过线下“三字一话”训练、阅读教育名著、研读课标等,提高自己的基本功和教学理论认识;再通过登录山东教师教育网,观看优秀老师的教学视频,认真观摩学习,深刻体会一线优秀老师的教育教学先进理念和教学方法,并对教师的课堂安排、教案设计、教师形象等进行评价;然后根据自己的收获,每人撰写教案、录制教学视频,通过qq群进行互评,分管指导老师对学生教案、视频进行点评,从而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技能。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同学们在老师的陪伴下,自觉自律地在线学习,努力提高从教技能,为将来更好地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他们坚持每天手写练字,没有黑板和粉笔也要练习硬笔书法技巧;尽最大限度利用观评课资源,反复揣摩中小学实况录课中的每一个细节;他们在自己的房间里一遍遍录制说课、试讲视频,一次次暂停、重录,只为了呈现出让自己满意的状态……。别样的教育实习,带给了教师和学生,特别是学生别样的经历、体验和收获。虽然不能身临其境地扎根中小学,但通过教育“云实习“,学生依旧增强了对中小学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提升从教技能的动力。在接下来的教育实习工作中,学院会继续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及时了解和把握学生教育实习的动态和情况,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教育实习质量。(教育科学学院 撰稿:张永水 审核:孙承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