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鲁东大讲堂”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7日 10:55

近日,教育科学学院在办公楼316会议室举办了“鲁东大讲堂”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分别邀请了《高等教育研究》杂志副主编曾伟老师和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贾永堂教授担任主讲人。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会议伊始,曾伟老师以“高等教育领域的研究内容与如何进行研究”为切入点,以自身经历引出报告内容,表示在学术研究中,理论和方法是学者最关注但最薄弱的环节,教育评价是影响其发展的核心因素。曾伟老师分别从教育评价的迫切性、现存问题、改革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中央文件明确要求教育评价改革势在必行以及有效评价作为杠杆对高等教育质量起着重要推动作用。我国学术研究由于鉴别能力的发展,有利于提高研究文化融合的门槛,但仍存在成果比研究本身面世期提前等系列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曾伟提出了评价指标应适度调整、研究生培养应避免层层设岗和层层放水局面、教育研究应与现实社会共生结合等有效措施

贾永堂教授以“规则、场域、角色扮演——地方高校转型困境的另类阐释”为主题,分别从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背景与进程、本质、困局及成因、关键四方面进行阐释他指出在高等教育后大众化时代,大部分地方高校走转型发展之路是应然选择。地方高校陷入转型困局的本质是地方高校不愿意扮演政府期待它扮演的应用型高校这一角色,形成了角色期待与角色选择及角色扮演之间的巨大反差。随后,他说明多数地方高校都提出了转型发展的目标,但在实际办学中却将它们悬置起来,造成了系统的非理性状态。他认为破解困局的关键是改变规则,在充分赋予地方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同时,以市场竟争推动地方高校进行组织试验,最终通过治理转型促进发展转型。

此次讲座开拓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也有助于加强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撰稿:李伟光 孙悦 宋津 摄影:张懿 审核:叶松

458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