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工会与我院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7日 15:53

121日,学校工会与我院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活动邀请鲁东大学工会副主席刘国明做了主题为《校园新闻写作漫谈》的专题讲座。校工会主席曲卫君、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承毅出席活动。学院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及学生干部参加了讲座。活动由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松主持。

讲座伊始,刘国明结合具体的事例,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假新闻的荒诞及其带来的危害。会议过程中,刘国明围绕“如何写好新闻”旁征博引,从写有价值的新闻、提高新闻嗅觉、抓住新闻写作关键点、练好“四力”改文风四个方面阐述了要如何把握写作导向和写作限度,提高写作能力。他具体从真实性、影响力、显著性、及时性、异常性、趣味性六方面阐述了新闻的价值,力求写出既真实又艺术的新闻,并从变换角度、追本溯源、处处留心、推陈出新、反弹琵琶方面阐述了“提高新闻嗅觉”的重要性,接着从一篇合格的新闻作品中指出关键点。最后,刘国明指出提高新闻写作涵养的方法就是提升阅读量,用“脚力”、“眼力”、“脑力”磨练出“笔力”,并借用普利策的名言引出了对学生的期待,“要提高站位,擦亮双眼,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用心、用力、用情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文章”。(撰稿:李伟光 刘亚男 审核:叶松)

 

QQ图片2020120119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