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香兰教授政协提案为学子发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7日 18:46

 

 


近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烟台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礼堂举行。大会期间,与会政协委员围绕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市政协委员、我校教科院张香兰教授提交“建议设立大学生产学研深度融合基金”的提案,积极为驻烟高校发声,服务创新型人才培养。

张香兰在《关于设立驻烟高校大学生产学研深度融合基金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到,高校大学生产学研创新领域存在“创意难落地、交流渠道窄、产学研成果评估体系缺”等问题。目前驻烟高校在产学研创新领域,确实通过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导师团队带动了大学生创新,但大学生创新成果对导师既有成果的依赖性较大,部分有创新意识但是缺乏导师既有成果支持的团队创意难以获得项目立项和资金扶持,使得创意难以落地,这不利于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

张香兰认为,高校和企业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交流渠道相对比较少,目前仍是以市场推动为主,缺少企业与高校共建的科研平台、信息平台和组织框架,高校具有的人才优势和企业所具有的资源和信息优势无法获得有机融合。因此,她建议推进烟台市大学生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建设,通过设立驻烟高校大学生产学研深度融合基金项目,促进项目落地和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通过设立驻烟高校校企联合奖助学金的方式激励创新。建立驻烟高校大学生产学研深度融合基金项目第三方评审机制。在驻烟高校大学生产学研深度融合基金项目中建立中小企业产学研信息共享平台。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参与产学研互动。她认为,中小企业具有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但是科研人员不足,创新意识缺乏,技术也不够雄厚。可以通过减税或者政策扶持的方法,激励中小企业与高校合作。一方面解决大学生小成本创意的实施和落地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中小企业的现实性难题。该提案受到烟台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撰稿:赵静 审核:孙承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