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精准定位、多方联动,确保“在家”教育实习有效开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4日 18:40

为扎实做好本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育实习工作,我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扎实提升师范生的从教素养和技能为目标,以激发学生自觉为前提,以提升教学技能为重点,以凸显教师引领为关键,以利用校外资源为辅助,以注重心理疏导为支持,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采取一系列举措,确保教育实习有序、有效开展。

一、成立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了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书记和院长担任,副组长由教学成副院长担任,系主任、团总支书记、实习管理教师为成员。在领导小组的组织与管理下,积极对本学期特别是延期开学期间的的教育实习工作做了部署安排,并通过班级群将实习安排及时通知17级教育学和心理学专业的所有学生及家长。

二、成立教育实习指导教师网络工作组。

学院选择熟悉基础教育一线实际且教学认真负责的9名博士或副教授担任校内指导教师,同时邀请烟台一中的蔡雅丽老师和惠安小学的宫小燕校长,分别担任心理学专业和教育学专业实习校外指导教师。组建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工作QQ群,认真学习省教育厅、学校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教育实习工作的具体部署与要求;及时分享关于教案撰写、研读课标和文本、录制教学视频、说课评课等方面指导工作的经验和建议。

三、成立教育实习网络教学小组。

学院本学期参加教育实习的本科生共有100名,分为9组,建立了9个教育实习网络教学QQ群,由9位校内专任教师以及2位校外实习指导教师共同指导教育实习工作。延期开学期间,实习指导教师充分利用QQ群指导学生加强粉笔字、钢笔字和普通话等基本功训练、撰写教案、研读课标和文本、录制教学视频、说课评课等。具体做法有:(1)进一步阅读有关教育教学实践方面的书籍,学习教育教学实践知识和具体方法。(2)为使自己能够较早较好地把握教材,学生在家利用互联网查询相关信息,认真阅读人民教育出版社提供的小学电子各科教材,对教材进行细致的研究,认真备课。(3)进行模拟教学,在模拟教学中完善提问与课堂评价等课堂教学细节,并积极设想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和课堂可能发生的状况,寻找解决的办法。在模拟教学过程中,家人通过协助录像与提建议等给予积极支持,学生通过观看影像发现模拟教学中的问题并不断改进。(4)利用互联网观看优质课程,分析优秀教师教学设计,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积累课堂讲课技巧。(5)回顾总结以往所学的教育教学知识,反思如何将课堂上学习的专业知识较好地应用到实际教学过程中,摸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6)为更好地完成实习阶段教学工作任务,学生在家期间从最基础 “三笔一画”开始,努力练习钢笔字、粉笔字、简笔画,积极提升教学所需要的基本技能进行了锻炼。(7)通过网络资源学习班级管理课程,了解班级管理相关知识,同时做好笔记与记录,为真正实习做好全面准备。

四、做好心理疏导。

延期开学期间,实习指导教师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形式,向实习学生及时推送科学防控疫情的信息,开展健康教育,引导理性认识疫情及防控措施。对由于疫情防控导致的实习时间减少等情况,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各级虚拟仿真教学资源或其他方式妥善解决,消除学生的焦虑情绪。

在学院的合理部署与安排下,延期开学期间教育实习工作已经有序开展。教师展现了高度认真的精神,学生则表现出积极向上的风貌,教育实习展现出了应有的风貌和别样的风景。

(撰稿:杨倩 审核:张夫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