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围绕一周线上教学初体验,各系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2日 20:28

224日以来,我院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延期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部署,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近日,学院以系为单位组织全体教师,针对第一周网络教学实施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好的做法及今后的改进举措,展开线上研讨。

总体来看,过去一周中的线上教学秩序良好,各位老师都能够灵活运用雨课堂、幕课、QQ群、腾讯会议多种教学形式和手段完成教学任务。有的老师针对雨课堂网络拥堵现象,临时改用了QQ群直播。QQ群直播在即时互动交流、信息反馈方面不如雨课堂系统。而为了弥补QQ群直播不足,要求学生课中、课后通过课程群以及雨课堂的投稿、“课件不懂”点击和讨论区等多种方式、途径进行反馈。有的教师采用幕课形式,主要采用学生自学,辅助直播精讲、答疑、提问考核的方式进行。有的教师强调线上教学要强调问题导向,提高学生参与度,还有及时总结,每堂课结束均要对授课内容进行总结并布置预习任务,确保最佳授课效果。

为了做好下一步线上教学,教师们表示在后续的教学中,需要在内容设计方面突出问题性和前沿性、在教学方式上突出互动性和探究性、在教学评价上突出及时性和发展性,同时加强课程团队的资源和经验共享,提高课程教学的含金量。

(撰稿:辛素飞 杨倩 审核:张夫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