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学院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本科生线上教学质量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0日 16:37

自本学期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学院严格落实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认真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部署,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制定了周密合理的工作方案,把工作做实做细,保证了本科生线上教学的平稳进行。

第一,周密设计,细化和落实工作方案。学院针对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的通知做出详细解读,落实和细化工作方案,确保课堂教学质量。学院按照不同课程采取不同安排,细化课程准备和线上教学任务要求。教育学系、心理学系和应用心理学系针对“线上课程”、“教育实习”、“本科生毕业论文”等具体教学任务制定实施细则,强化环节管控,保证教学效果。而对于学校心理学等教师教育类课程,因涉及学院和专业较多,学院组织教师专门进行了研讨,确保教学方式统一和严格落实集体备课制。

第二,增强教师自觉,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学院通过QQ群和微信群,既传递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的要求,更传递关于线上教学的优质资源和成功经验。课程负责人采取集体备课,会商课程建设和线上教学问题,鼓励教师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教学。各系定期开展网络教学研讨活动,针对实际存在问题寻找对策,集思广益解决难题。根据教务处部署,扎实做好每周线上教学情况通报制,分管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根据每周线上教学实施情况,特别是发现教学问题及时处理并提出解决建议。

第三,以生为本,力争让每一位学生都获得好的学习体验。针对线上课程,学院要求教学要增加互动性,每位教师课后要详细了解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学生需求、网络设施状况,多方面听取教学反馈意见并及时协调改进。张巧明老师承担的《实验心理学》课程,以问题形式导入,授课内容尽量与生活贴近,引导学生通过雨课堂答题、弹幕、评论、投稿,QQ群留言等多种方式参与课堂互动。针对教育实习,挑选优秀博士担任指导教师,并要求教师每周每学生指导不少于2次。针对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及时指导学生采用灵活多样的调研方式,特别是网络问卷来展开论文写作。

下一步,学院将根据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学生学习的实际,整合各种线上资源,鼓励教师大胆创新,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并充分发挥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线上教学质量提升保驾护航。(教育科学学院 撰稿:张夫伟 审核:孙承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