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4日 11:48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更好地推进后续线上教学活动,提升线上教学质量,4月21日下午,学院组织了线上教学研讨活动。教育学系和心理学系分别在系QQ群和微信群中,针对前8周线上教学的问题和经验、后续教学、课程考核方式等进行教学研讨。线上教学研讨会分别由教育学系主任杨倩老师和心理学系主任辛素飞老师主持。

研讨会上,教育学系和心理学系的老师们结合自己前段时间线上教学的经历,纷纷围绕上述研讨主题展开讨论交流,反映前8周线上教学各自课程出现的问题,总结目前积累的有关线上教学的经验,分析线上教学这一教学模式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的优缺点,提出对后续教学和课程考核方式的计划。此次研讨发现,老师们普遍认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成为影响线上教学和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突出教学的个性化和交互性问题。线上教学的讨论、分享等环节,学生表现出准备不充分、参与不积极等问题是下一步教学中要着力改进的地方。不过,通过签到、提问、课上添加试题等方式可以量化记录学生的平时上课表现,为平时成绩考核提供有效参考。课程回放的功能也给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的空间。

目前,通过前8周的线上教学,老师们都能够熟练运用各种线上教学平台与资源完成教学任务。本次研讨会使相关教师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线上教学的特点、优势和局限,为后续教学任务的开展提供了支持,指明了方向也为课程教学变革和创新提供了重要契机。(教育科学学院 撰稿:辛素飞 杨倩 审核:张夫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