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耶鲁大学心理学终身教授YarrowDunham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6日 16:07

  2023年12月6日,耶鲁大学心理学终身教授YarrowDunham应邀为我院全体师生作以“社会群体认知和共识形成机制-蜂巢思维的深入探究”为主题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李伟光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23级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22级心理学研究生、23级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社会认知心理学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社会认知的概念、范畴和基本特点,以及社会认知与个体认知的异同。本次讲座中,Dunham教授指出人类是天生的社会性动物,但群体的社会性绝不是人类所独有的,聚焦于非人类群体如蜂群、狮群等,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人类的群体生活,比如为什么要帮助那些可能帮助你、也可能不帮助你的人?通过对一系列有趣问题的回答,引导我们理解了人类所被赋予的这种促进合作的机制与策略。Dunham教授提到,在现实社会中,群体的合作与理解保护着人们,但同时群体也有其阴暗面,并通过共识形成的实际案例分析了群体的冲突与偏见,帮助听众深入了解了社会群体认知和共识的形成机制。Dunham教授援引了涵盖历史、社会发展进程、生物学科等方面的诸多事例深入阐释了“社会群体”的发展历史、社会群体性生活的重要性以及脱离社会化活动将给我们带来的不利影响。讲座结束后,师生通过线上方式积极向提问,Dunham教授逐一进行了细致解答,并以自身经历的事例进行了讲述,最终获得同学们一致好评与诚挚感谢。

  本次讲座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NeoScholar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交叉学科国际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计划”的一部分。该活动旨在通过引进成规模、成体系的海外顶尖教授和研究课题,构建全学科的尖端人才的科研训练体系,提高我国高校人才自主培养的质量水平。(教育科学学院 撰稿:丁赟 审核:戚昭君、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