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学首日院领导与同学们共听开学第一课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7日 16:01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226日上午,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学院党委书记隋文斌、院长闫志明、副院长辛素飞、杨倩带领系主任、教学督导组成员分成4个检查组,走进课堂与同学们共同聆听开学第一课并巡视新学期教学工作,对教师到岗、学生返校、教学秩序及教风学风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学院领导分别听取“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统计与应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等课程。对教学常规检查常抓不懈,在开学第一天深入教学一线进行检查、听课已经形成常态。上课前,检查组提前进入教室,详细了解任课教师教学准备工作、学生返校及上课和教材到位情况等。课上,检查小组认真聆听、仔细观察、详细记录。从听课情况来看,任课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学生精神状态饱满、课堂氛围积极活跃,学校教学工作井然有序。

226日下午,听课小组在办公楼会议室就听课情况召开了教学听课反馈教研会。会议由学院督导组组长杨永宁副教授主持,院长闫志明、副院长辛素飞出席会议,各系主任以及新进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围绕新进教师的教学感受、教学方法改进、教学设计优化、信息化素养提升、课程思政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入职老师首先谈了个人的教学感受,坦言教学中感到的挫败感以及个人的调整策略,检查小组结合课程性质、职业发展过程等对新手教师的心路历程、应对策略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闫院长就本次我院教学督导情况进行了总结,认为我院教师教学质量、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普遍良好;针对新手教师遇到的问题,闫院长通过李永乐老师的教学视频指出,一方面教师需要积极提高自身实力,夯实课堂教学基本功,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另一方面,也要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积极改进课程考核方法、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学院领导深入课堂一线听课是我院的一项优良传统,是掌握课堂教学实际情况、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有效举措。全体教师要通过此次教学督导听课为提升契机,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确保课堂设计和教学质量达到较高水准,为学院提升心理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与师范专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教育科学学院 撰稿:李文静 审核: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