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摸索中前行,反思中提升——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共谈线上教学体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12:00

面对此次疫情带来的线上教学,学院全体师生按照学校的有关精神和要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精心教学准备开启了此次意义不同寻常的教学之旅。一周的线上教学,绝大部分师生探索性运用雨课堂、中国大学幕课等在线课程教学平台,灵活运用QQ、微信等工具,既确保了停课不停学,保证了教学任务,也彻底改变了教与学的观念和方式,给师生提供了别样的经历和体悟。这是一次被迫的选择,但未来如何更好开展线上教学,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终将成为未来师生主动的选择。

一、教师体会篇

张巧明副教授(《实验心理学(1)》):

1.充分准备,做好预备方案

针对线上教学,重新调整教学方案、讲授方法,提前预演并考虑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上传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章节安排、参考书目、考核方法与答疑方式等各种学习资料至雨课堂平台,让学生对课程提前有所了解。多人同时网络教学易出现卡顿现象,采用提早登录,做好QQ群共享、提前录课等预备方案。

2.问题导向,提高学生参与度

每次课前,布置预习任务,以开放题目为主,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的精神。课上授课,以问题形式导入,授课内容尽量与生活贴近,少说教,学生可通过雨课堂答题、弹幕、评论、投稿,QQ群留言等多种方式参与课堂互动,虽然不能面对面授课,却可以让教师随时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

3.及时总结,确保最佳授课效果

每堂课结束均要对授课内容进行总结并布置预习任务,学生在雨课堂平台可以清晰地查阅授课流程图,并且可对授课内容中不太明白的地方进行回放并整理笔记内容,也可以通过投稿方式提问问题。通过一周教学,学生们已经可以很好地适应实验心理学的教学思路,主动要求老师阅读推荐书目,主动学习思考,经常与老师交流沟通,能够确保良好的授课效果。

滕洪昌副教授(《心理测量学》):

第一,早作准备、多想办法。该课程相对比较抽象,如果学生能提前预习,尤其能提前观看相关慕课,然后再利用网络进行直播讲授和辅导应该会取得好的效果。因此,提前下载了教材和参考书目发到QQ群里,让学生提前预习,并复习上个学期已经学习的心理统计课程中方差、标准分和相关系数的相关知识,这些知识在心理测量课程中都会用到。

查到华南师范大学的一位师兄在2018年出版过一本心理测量的教材,他有一门心理测量的校级在线课程,其中不仅有教学视频,还有习题、小测验等教学资源。后来在华南师大网络中心陈老师的帮助下,为每一位学生都建立了账号。经过几次测试和修改,学生都能够进入该网站进行提前学习。

第二,多种方式结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授课教师多次观看教学视频,做到对内容了如指掌,并根据我们学院学生的基础,确定哪些知识点需要在线上进行补充教学。课前,让学生先预习,在正式上课的前一天晚上,通过QQ在线文档,让学生填写不理解或者比较模糊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在直播时进行重点讲述。

本来计划在雨课堂进行直播授课,但本周4次课,都有部分学生反映听不到声音,因此转到了QQ群课中,同时利用雨课堂进行随机点名和在线测试。两节课的授课过程中,基本是1节讲授,1节辅导答疑。下课后给学生布置相应作业,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

考虑到心理测量课程的特殊性,在理论学习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每个周给让学生学会1个心理测验,先测自己写一个自我分析,然后尝试测别人。引导学生关注疫情中的心理健康问题,利用所学知识进行调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孙静主任(《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

网络教学并不是简单的将课堂从教室转移到网络,是整体的教学情景发生了变化,与之伴随的是与这一情景相适应的各方面的变化。这也是老师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概括来说,就是教师的思维方式要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而不仅仅是教学方式。

首先,提前尝试多种教学平台,调试雨课堂、慕课、智慧树、腾讯会议等软件,最终确定雨课堂和QQ群直播上课方式。其次,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将教学内容以问题练习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同学们提前练习,有问题提前在QQ群反馈,课程直播时进行详细解答。最后,为了巩固学生学习的内容,学生有问题随时在QQ群进行提问,我会集中一天晚上的时间进行答疑。

薛冬霞博士(《生涯教育与管理》):

网上教学,让我认识了学生的另一面。曾经认为学生一届不如一届当正常的教学活动被打断,当我们对过去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按下暂停键,当另外一种方式被启用,也让我从另一方面来看待学生,发现他们并非我所想象。

1.课前准备,学生协助积极准备

开学前,我提前准备好了雨课堂、腾讯会议,但是对各自的效果如何,如何操作,和学生如何对接,都有些心里没底。我计划周一晚问询学生,以选择合适的方式(我的课程在周三),结果周一中午,就有学生主动问我是否需要帮助,当时真心被暖到了。当我了解到哔哩哔哩效果不错时,学生帮我找平台直播的视频并自己尝试,录制视频教我。在学生的帮助下,这些让我发怵的事情,分分钟搞定。

2.课堂中积极互动

面授总感觉的学生发言不是很积极,但是在网路授课的过程中,发现学生比我过去想的更加主动,学生更愿意把表达自己的想法,当提出一个问题之后,学生在很短时间就有回应,这种感觉比面授好很多。

3.课后作业认真思考

学生的积极态度超出我的预期,在上完课的当天,很多学生就把作业发到我邮箱,学生的认真程度也超出我的预期,从作业中我感受到00后,超期蓬勃的朝气和生命力,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对生活的渴望与追求以及对未来的深入思考。

慈玲玲博士(《教育学》):

首先,合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教育学》采用中国大学MOOC河海大学陈滔娜副教授、黄世虎副教授和熊岚副教授三位老师的教育学课程资料(异步spoc,这与本学期所采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教育学原理》一书是相一致的。同时,建立课程QQ群,及时发布课程信息,并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

其次,为有效利用中国大学MOOC教学资源,防止因系统可能带来的非预期学习系列,同时也希望学生们养成提前学习、积极预习的良好习惯,《教育学》(异步spoc)会每周六早上8:00即提前两天发布下次课程学习内容,督促并及时提醒学生主动、积极学习。

再次,在正式上课时间发布讨论文本材料等与学生积极交流,同时为保障全员参与,有效上课时间内发布单元测验,参加测验者即为答到,未参加者为缺课,同时在经同学们同意的前提下及时将系统导出的测验结果发布群里,并在30分钟内及时删除。发布和进行单元测验,不仅是对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是否学习的检验,也是对学生是否有效进行线上学习成果的掌握。

第四,及时反馈课程学习情况,并将视频观看和文本学习情况在QQ群及时和学生沟通,以督促学生及时学习和鼓励学生积极学习。

段炼炼博士(《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要发挥线上平台优势 灵活选择教学方式。首先,建立《教育科学研究方法》QQ群,采用书信的方式和学生进行交流,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其次,学生提前观看幕课。慕课每周二上午10点更新,要求学生每周四下午上课前观看完,并提出自己的困惑。再者,精讲慕课的重难点及未涉及的关键点,注重互动。每次直播课的最后,会留出15分钟时间,解决学生的问题和困惑

杜雪娇博士(《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

我觉得线上交流的形式,没有线下面对面的顾虑和尴尬,学生更会畅所欲言。私聊、群聊、语音、文字、甚至是匿名聊天等形式使不同性格的学生都有了更多交流的机会。通过交流我与同学们的距离更近了。学习之余也给我和同学们的防疫生活带来了些许温暖。以后的课程我会在认真备课的同时添加其他的教学手段,比如视频中间插入提问,竞答等提高趣味性、增加学生的积极性。

 

二、学生体会篇

心理本1701张昊萌:

“你如何度过疫情,就将如何度过一生。”如果一个人没有极高的自律水平,在家的工作学习效率一定比不上在校、在实习单位。但由于学院对实习日程的安排、在线实习资源的发放,以及自己的努力,现在对自己的状态基本满意,希望接下来的日子也能更加自律。

1.每天坚持手写,硬笔软笔皆可。保持汉字书写水平。

2.每天阅读教育学相关书籍,并及时记录自己的感想心得。保证专业知识摄入量。

3.每天浏览心理及教育类公众号,重点阅读与教育心理相关的案例。

4.每天坚持学习英语、复习心理学专业知识、阅读其他书籍、关注社会新闻、发展自身特长爱好,扩展自己的知识面。

5.每天在线观看名师课堂,借鉴一堂优质课的特色,同时保持批判精神,思考这一堂课的改进方向。

6.监督辅导弟弟妹妹在线学习,帮助他们保证效率提高成绩的同时锻炼专业素养。

心理本1902田洪丽

因为这特别的一年,我第一次体验了在家里面上学的感觉,觉得挺别致的。我们的各科老师也开启了直播课,对于这样隔着屏幕素未谋面的老师,我也充满了期待,我们也感受到了每个老师的有趣之处。有的老师声音特别好听,有的老师特别幽默风趣,有的老师特别温柔,每个老师都特别的认真负责。

但是在家里面上网课,真的特别考验自觉性,在家懒散习惯了,突然之间换了一种生活方式,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自律更加约束自己。那么多的网课软件,我最喜欢的是雨课堂,因为我发现它可以回放老师的讲课内容,对于我这种上课比较迟钝的人来说真的特别有用,听不懂可以暂停,记笔记也可以暂停,当然也可以倍速进入快节奏或者慢节奏,反正就是适应自己的节奏。希望这次疫情早日结束,期待与每位老师同学的早日相遇。

心理本1903班王嘉珺

这个周虽然是我们网上授课的第一周,但是我们在此之前已经与各科老师调试了线上的设备。老师们在主要的平台之外还准备了其他备用方案,提前发布了预习任务,这为我们第一周能够顺利开学打下了基础。

经过一星期的线上学习,我有了一些线上学习的体会:首先,线上学习需要足够的自律与专注。因为没有老师的监督,所以这点尤其重要,相信只要有心用心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其次,线上学习还需要记好笔记,因为没有课本,所以记好笔记以便于及时回顾与复习也是比较重要的。再者,由于线上学习的平台资源丰富,我们采用不同的资源分别进行预习、直播、复习的方式,把一个知识点用多种方式表达,更加容易理解。最后,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线上资源拓展思维广度深度,增加对所学学科的理解也有重要作用。

心理本1803 陈欣彤:

当学校启动“网络授课”措施的时候,表面上我们拥有了更多时间和空间上的自由,实际上对我们也是很大的挑战,在家里学习会存在易分心、懒散与网络不流畅等问题,这是非常考验学生的自控能力与老师的灵活上课能力的。教学以雨课堂为主战场,在此基础上配合QQ群直播等各种直播app、中国大学MOOC等学习资源丰富的教学视频网站进行学习。这样不仅良好解决了单独用某一app可能会面临系统崩溃的风险,还可以运用多样的资源让学生不感到枯燥乏味。并且教师可以在后台看到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进度,监督了学生也使自己的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停课不停学“,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创未来!